期待“约谈蓝”变“常态蓝”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5-09-22 09:54:12  责任编辑:孙明霞

    素有“绿城”美誉的河南省会郑州再遭“霾伏”,19日全城空气重度污染。这是继郑州被环保部约谈后,不到两个月蓝天再被遮掩。

    继今年7月末被环保部约谈,严厉督促整治大气污染问题后,郑州市环保治理“知耻而后勇”,召开千人誓师大会,开启“疯狂治理”模式,环保、城管、扬尘办、大气办等,从上到下层层抓防,向污染空气的三大元凶“扬尘、尾气、燃煤”出击。一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重回天高云淡的蓝天,并被人们拿“APEC蓝”相比,称为“约谈蓝”。可是好景不长,不到两月时间,“约谈蓝”就被“霾伏”遮掩。9月16日,环保部发布“8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中,郑州倒数第五。

    诚然,进入秋冬,空气对流逐渐减少,污染物随着下沉气流被压缩至地表层,使得天朦胧城朦胧,是一年中空气质量最不好的季节。但除外部客观原因之外,不能忽视内在本质的污染源。即空气污染与老天无关,没有人为的企业排污、汽车尾气、工地扬尘等空气污染源,就不会有大气环境的恶化“霾伏”。说到底,天蓝不能靠风吹,郑州“约谈蓝”昙花一现、再遭“霾伏”的背后,还是污染治理源头防控的不力,暴露了此前空气治理中“靠天吃饭”的弊端。

    同时也说明,“约谈”固然是治污猛药,但并非包治百病的“万能药”,光靠环保部“约谈”这种暂时的、外部的推动不够,还需要当地真正下定决心,树立正确的城市发展政绩观,厘清、平衡好城市工业化建设发展与碧水蓝天、福泽子孙的权重关系,明白空气质量不佳、城市被“霾伏”,就是对招商引资、经济发展最大的伤害。因而要将责任举措层层落实到位,对不遵守《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地方规定等违法违规排污的行为严格问责、依法处理,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党纪、民事、行政乃至刑事责任,并将治污成绩纳入地方政绩考核体系,而不是临时突击,为完成短期“目标任务”搞运动化治理。

    也就是说,大气污染整治执法不能“靠天吃饭”,不能只靠“约谈”的外部推动,不能搞一阵风,而是要在树立环保政绩观的基础上,切实依法行政、依法治污,自我加压,变被动为主动,坚持环保治污的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搞长效治理,让蓝天持续地、长久地蓝下去,最终变“约谈蓝”为“法治蓝”“常态蓝”。(唐宁侠)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称空气污染每年致全球300多万人早亡

2015-09-18 18:04:25

研究人员指出,影响健康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是PM2.5等多种颗粒污染物,长期吸入这些颗粒污染物可能会诱发心脏病、中风、肺癌及呼吸道疾病。在美国东部、日本和欧洲,空气污染导致早亡的主要源头就是氨气。

北京超九成受访者希望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2015-06-25 09:02:30

关于垃圾分类的执行问题,也在此次问卷中较为突出,多数受访者认为亟待解决。在关于“未来五年,你最希望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的调查中,94.2%的受访者一致认为是空气污染,这也是此次调查中所有数据的“最高值”。

新研究称空气污染时运动利大于弊

2015-04-02 15:02:07

研究证明,尽管空气污染对健康有不利影响,但在城市里,不应将空气污染视为运动的障碍。

衡水市本周最高气温将突破22℃ 空气污染压力大

2015-03-23 14:22:29

本周衡水市天气比较平稳,以晴到多云为主,前期最高温保持在19℃左右,中后期将迅速攀升至22℃及其以上。虽然天气不错,但空气污染状况不容乐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