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平: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6 08:32:59  责任编辑:孙婷

    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好这个重大战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工作的中心。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破除思想障碍,树立新的观念,以抢抓机遇、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齐心协力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首先解决好解放思想问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解放思想的推动下,我省先后出台“两环开放”主体战略,开展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提出充分发挥环京津、沿渤海优势,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等等。这些探索和实践,使河北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然而,放眼全国,审视河北,我省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依然是发展还不够快、不够好,发展水平与京津已形成巨大落差,而且这种落差还呈扩大趋势,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比较陈旧,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经验表明,什么时候思想解放,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河北发展得就快一些、好一些;反之,则慢一些、差一些。历史昭示未来:河北今后要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也唯有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环绕京津,是河北独特的地理区位和优势。这样的独特地理区位,便产生了与京津先天的地域联系和不可分割的经济社会互动融通,同时也像一把尺子时常度量着河北与京津发展水平与差距。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中央作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谋划,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部署、明确界定河北的功能定位、系统制定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将对我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城乡建设、生态建设、交通建设等产生综合性辐射带动效应;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将为我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搭建重要平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为我们争取政策倾斜、解决突出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各方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关注度的提高,将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型发展提供难得契机。所有这些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都为我省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则是中央在顶层设计上的重大举措。河北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思想观念的大提升引导经济社会大发展,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畏难等靠的懒惰情绪、精力分散的思想倾向、资源依赖的思维定势、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大而化之的工作习惯、封闭保守的思想意识、计划经济的思维方法、急功近利的思想心态等,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到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才能冲破思想障碍和观念束缚,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不断适应发展需要,以新的理念和方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抢抓机遇,奋发作为,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相关新闻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2015-09-16 07:55:25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要求,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我省与京津发展差距大,主要体现在产业层次落差大,产业和产品大多处于中低端。我省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按照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提出的要求,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

中国环渤海城市“抱团”对接京津冀

2015-09-15 16:16:09

这是环渤海地区为对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而做出的又一努力。在此背景下,环渤海地区如何对接和融入这一国家战略,成为此次会议讨论的焦点。”郝寿义指出,制定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对接的环渤海地区发展规划,并努力使之上升为国家规划,是当前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应当努力争取。

发改委:京津冀等8个改革试验区年内将出具体方案

2015-09-15 14:21:4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2015年第四季度,京津冀、上海、广东等8个试点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拿出具体的改革试验试点方案。李朴民表示,总体方案有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紧扣”、“四个坚持”、“两大目标”和“四个有效”。

京津冀规划27条城铁 打通高速公路所有“断头路”

2015-09-15 09:14:55

今年7月10日,京蓟城际铁路正式开通,成为国内第一条由县域始发直达首都北京的城际快车。除了便捷的轨道交通外,公路网络化、公交智能化也将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更加方便三地百姓出行。

陈璐:思想解放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5-09-15 08:13:10

记者:前不久召开的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部署。陈璐:在新形势下解放思想,最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统一认识、凝聚共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