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党章意识 严守党的纪律③:把党章挺在执纪监督最前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9-15 14:39:15  责任编辑:孙明霞

    原标题:把党章挺在执纪监督最前沿(前沿观察·唤醒党章意识 严守党的纪律③)

    “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第六条就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则首次将“纪律”单独成章,并提出了9条纪律要求……党的十八大修订的党章在总纲中提出,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回顾党章的修订发展历史,无一不将纪律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最高政治行为规范,也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第一纪律”。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到建设到改革,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一路走来。可以说,党章94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党的纪律发展史。

    如今,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使命,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应当把党章挺在最前面,把党章的权威立起来。

    纪检监察机关须强化党章党规执行力

    据了解,中秋国庆临近,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将于9月16日起,在“每周通报”栏目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其实,只要点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月都能看到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在“五一”、中秋等关键节点,通报更是加大密度,由“月月见”变成了“周周见”。

    “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正是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能。”中央党校教授李庆刚表示,维护党的纪律、执行党的纪律是纪委的主要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党章共十一章,不到2万字内容,却用了两个专章、2000多字对党的纪律及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作出规定。同时,党章对纪检机关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的定位,包括“三项主要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其中,“三项主要任务”讲的都是纪律,“五项经常性工作”中的第一、二、三项讲的也是纪律。

    “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中央反复强调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就是应当体现在从严执行党的纪律上。”李庆刚认为,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的纪律问题,关乎人心向背,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强化党章党规的执行力,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才能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大量案例表明,党员干部‘破法’无不从违纪始,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背后,反映的是党的纪律、规矩执行不严。”中央党校副教授吕品说,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担负起党的执纪监督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内设机构调整,中央纪委已将“案件检查室”改为“纪检监察室”,“案件线索”也被规范称为“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名称改变的背后,正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依据党章规定回归本职。”吕品认为。

相关新闻

唤醒“沉睡”的党章意识

2015-09-01 11:01:3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多次要求“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中央纪委领导同志今年以来也多次提出要唤醒党章意识,严守党的纪律。

王雁飞:唤醒党章党规意识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2015-08-06 15:30:15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学习好、遵守好、捍卫好党章,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是纪检监察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根本任务。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艰巨任务,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保持锐气,防止惰性,尤其不能固步自封、惯性思维、思想懒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